English

全国电话用户总数破2亿

网络规模和用户总数都居世界第二
2000-09-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9月25日电信息产业部部长吴基传今天在此间宣布:到9月20日,全国电话用户总数突破2亿户,其中,固定电话1.35亿户,移动电话6500万户。

吴基传是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这一消息的。他说,中国电话用户的规模,从1979年的203万户到1992年的千万级,用了13年时间;1998年达到亿级,用了6年时间;而从1亿户到目前的2亿户,仅仅用了2年时间。这是中国通信发展史上一次新的飞跃,将为下个世纪通信业以及整个信息产业的更大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他介绍说,目前,中国固定电话网、移动电话网的网络规模和用户总数都已位居世界第二位。到今年9月,全国电话普及率达到17.7%,城市固定电话普及率达到38%,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5.1%。数据与多媒体通信网已覆盖全部城市和部分县市,利用公用网组建的金融、海关、财税、经贸等全国性计算机信息系统达到108个,政府上网、企业上网、家庭上网工程取得明显效果。与中国建立直达电路的国家和地区达到71个,实现移动通信国际漫游的国家和地区达到59个。通信业对扩大内需、推动信息网络化、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今天的记者招待会由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赵启正主持。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公司的负责人也分别回答了中外记者的提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